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竞赛 - 赛事介绍 - 正文
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
2018-09-18  点击:[]

 

竞赛基本情况

竞赛采用个人竞赛和团体竞赛两种形式。团队竞赛分为投资策略组、量化交易组和市场交易组三个组别,其中投资策略组分本科组和高职组,量化交易组和市场交易组不分本科组和高职组。团队赛决赛地点设在浙江工业大学。

(一)个人竞赛

1、个人赛比赛交易标的为沪深A股,起始资金为100万,竞赛以收益率指标进行排名。参赛选手通过证券模拟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操作,交易规则与真实证券市场相同,交易行情与真实证券市场同步。

2、个人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账户成交金额大于10万的初赛参赛选手进入复赛,资产收益率排名前200名的复赛选手进入决赛。

3、个人赛参赛选手独立报名,需填写真实信息,并上传学生证照片。

(二)团队竞赛

团队竞赛分为投资策略组、量化交易组和市场交易组三个组别,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选择一个组别参加竞赛。投资策略组和市场交易组参赛团队由3名同一学校在校大学生组成,量化交易组参赛团队由35名同一学校在校大学生组成,每个团队设一位指导老师。

1、投资策略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撰写投资策略报告、在策略交易平台实现投资策略交易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

1)竞赛流程:

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由各参赛学校自行组织初赛。

复赛阶段。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投资策略研究报告(复赛报告),阐述投资思路和投资策略,报告内容可以是上市公司价值分析、行业板块分析、主题投资分析或盈利模式分析等。复赛报告通过审查和查重后,确定决赛入选名单,复赛将淘汰查重相似比高于30%的团队。

决赛阶段。入选团队依据投资策略在策略交易平台上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投资操作,投资绩效计入报告评分,操作结束后提交投资操作分析报告。最终报告由复赛报告和投资操作分析告组成,由专家组依据实测成绩对最终报告进行评审打分。根据复赛报告评分、投资操作实测报告与复赛报告一致性评分、实测成绩评分三项评分成绩来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入围获奖团队参加决赛现场答辩的团队数根据决赛场地安排情况另行通知。

2)投资标的:沪深A股,起始总资金为1000万。

3)最终得分:由复赛报告评分、投资操作实测报告与复赛报告一致性评分、实测成绩评分和答辩表现四个部分构成,分别以40%10%20%30%为权重,加权计算最终得分,并进行名次评定。用于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团队的入围得分以最终得分的权重加权计算,答辩表现得分以0分计算。

2、量化交易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撰写量化策略报告、量化交易平台编程及回测、实时数据模拟交易(不允许手动修改或调仓)和现场答辩等环节。

1)竞赛流程:

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由各参赛学校自行组织初赛。

初赛阶段。在截止日期前提交量化投资策略报告(复赛报告),阐述投资思路、量化模型、算法及程序等内容。复赛报告通过审查和查重后,确定决赛入选名单,复赛将淘汰查重相似比高于30%的团队。

决赛阶段。入选团队依据量化策略在量化交易平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量化交易操作,投资绩效计入报告评分,操作结束后提交量化交易分析报告(包含最终的程序)。最终报告由复赛报告和量化交易分析报告组成,由专家组依据实测成绩对最终报告进行评审打分。根据复赛报告评分、量化交易实测分析报告与复赛报告一致性评分、实测成绩评分三项评分成绩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入围获奖团队参加决赛现场答辩的团队数根据决赛场地安排情况另行通知。

2)投资标的:沪深A股、场内基金、股指期货等,起始总资金为1000万。股指期货初始资金分配额可以在量化系统中选择,选定后不能再变更。

3)最终得分:由复赛报告评分、量化交易实测分析报告与复赛报告一致性评分、实测成绩评分和答辩表现四个部分构成,分别以40%10%20%30%为权重,加权计算最终得分,并进行名次评定。用于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团队的入围得分以最终得分的权重加权计算,答辩表现得分以0分计算。

4)策略运行期间不允许手动调仓,不能进行人为干预策略。

5)为保障竞赛策略运行,竞赛官方按照策略数量进行服务器资源的平均分配,对于扫描全市场全数据的策略,将严格限制其服务器资源。技术提供方将安排后台工作人员接受量化交易组团队的咨询。

3、市场交易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进行证券投资操作、撰写投资总结报告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

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由各参赛学校自行组织初赛。

1)竞赛流程:

初赛阶段。以个人赛初赛成绩为准,从各参赛高校本校资产收益率排名前列的个人赛选手中挑选人员组成团队,统一由学校组织报名参加复赛。

复赛阶段。团队在指定的投资策略交易平台上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投资操作,在交易截止日期按综合评分进行排名,前70%团队进入决赛。

决赛阶段。入选团队继续进行一个月的投资操作,在交易截止日期提交投资操作分析报告。按三个月的实测成绩综合评分进行排名,并由专家组评审投资操作分析报告。根据投资操作分析报告评分、实测成绩综合评分两项评分成绩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入围获奖团队参加决赛现场答辩的团队数根据决赛场地安排情况另行通知。

2)投资标的和限仓:沪深A股,起始总资金为1000万,单一证券买入持仓不超过总资金的30%

3)最终得分:由投资操作分析报告评分、实测综合评分和答辩表现两个部分构成,分别以20%50%30% 为权重,加权计算最终得分,并进行名次评定。用于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团队的入围得分以最终得分的权重加权计算,答辩表现得分以0分计算。

4、竞赛期间,若发现团队提交的模型或投资报告存在抄袭、雷同情况,则由专家组上报竞赛委员会,由竞赛委员会商议决定处理意见。

上一条: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 下一条: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

Copyright ? 2016-2017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致知楼3B402 联系电话:(0575)8111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