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专访】“商院正能量,优秀在身边”系列人物——吴莉云老师
2018-04-28  点击:[]

“别紧张,就像平时聊天一样。”面对镜头,吴莉云老师语气温和,一下拉近了与小记者间的距离。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吴莉云老师时刻严于律己,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去年,吴莉云老师担任论文答辩组的秘书,做好老师和学生论文答辩的各项服务工作。此外还完成了金融14级学生专业实习的指导工作,并指导学生参加之江杯课外科技项目的申报,综合工作量饱满。因工作表现突出,吴莉云老师被评为2016/2017学年校级优秀班主任。

精益求精 正己正人

被问到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哪些条件的时候,吴莉云老师稍加思索,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首先是要精通业务,即精通本专业的知识。教师的本职就是传道授业解惑,那么自然的,把课上好就是一个好老师对自己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

其次是学会正己,即三观正确,能够端正自己的思想行为。老师是给学生做示范的,当你站在讲台上,你的言谈举止、精神面貌,都会影响台下的学生。因此,一位优秀的教师要善于运用高尚的、有魅力的教师人格去影响学生,先学会正己,再去正别人,

最后是要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我是这么理解的,学生是教师服务的对象,那么教师就要有好的态度,在这一过程中要关心爱护你的学生,并且能够做到平等的对待他们是一位好教师应尽的义务,要做好学生们的引路人。这三点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我也一直是这么要求自己的。”

吴莉云老师在2017年承担了四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在教学过程中严格遵守教学纪律,认真备课,力求上好每一堂课。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之外,还指导了8名学生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在担任指导老师期间,认真负责,所带学生论文成绩良好。

转变身份 专心致志

“2003年我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这里,从学生身份转一下子转变为人民教师的身份,再加上之前没有太多教学方面和如何正确的与学生相处的经验,这一领域与我而言是陌生的,起初的心理压力还是蛮大的。”谈及过往,吴莉云老师露出了浅浅的微笑,那段时光仿佛就在昨日。

“对此,我利用课余时间,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备课、查阅资料、翻看案例,又或者向有经验的老师吸取经验,没课的时候也会去听他们的课。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内容,同时拓宽视野,积累经验。”

前期积累 厚积薄发

“就业不光是大四这一年要准备的,学生在前期还需要有各方面的积累,通常情况下学生会在大学的第七个学期陆续开始实习、找工作,那么前六个学期通过认真学习获得的优秀成绩就会成为简历上的一大亮点。当然,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考取的各种专业资格证一样会为自己的简历添砖加瓦。

充分利用好每个假期,多实习,积累经验,因为现在的用人单位都很注重是否有实习经验。同学们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清楚自己想去哪类行业,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在简历中凸显出自己的优势来,多投简历,广撒网,珍惜每一次面试机会,做足工作了解面试公司的情况。我鼓励学生勇于尝试,你们还年轻,即使失败了也没关系。”

平衡学业 稳中求进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这个出发点是好的。我认为大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在此基础上再发展创业。一个学生,既学习好,又有较强的能力,倘若把两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那么创业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亮点。”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吴老师担任金融工程1401班的班主任,工作细致、耐心,认真负责地对待班中的每一位学生,及时与每位学生家长反馈沟通,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实现高层次就业。

在科研工作方面,吴莉云老师积极参与各项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工作,并成功申报立项了一项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实现了立项课题层次上的提升。在工作和个人学术两个领域,吴莉云老师做到了平衡处理,那么对于如何在个人与学习中找到平衡点,她又会给出怎样独到的见解呢?

“关于平衡点这个问题,我想对大学生来说,注重课堂学习的效率,保证可以在课后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合理安排课后时间,这是首要的。

大学的活动种类繁多,时常会让人感到不知所措。对此,我的建议是学会正确取舍,选择你感兴趣的部门或是社团,一旦投入了,就要尽可能的锻炼自己,不盲目,有自己的想法。做,就要尽心尽力,不留遗憾。”

上一条:【专访】“商院正能量,优秀在身边”系列人物——许士杰老师 下一条:商学院经贸系学生到蒲公英电子商务公司参观学习

Copyright ? 2016-2017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致知楼3B402 联系电话:(0575)81112725